close

一般業餘級的攝影者,拍攝的角色大都以親朋好友為主,當然親友大都不像Model們有著白皙的皮膚、和有待命在側的專屬化妝師隨時補妝。在這樣的情境下,高析力的單眼相機即便成了殘忍的劊子手,毫不留情的把臉上的坑坑洞洞都捕捉入鏡,這並不是攝影者的錯,人物特寫實難避開這類的問題,也因如此,為了讓我們這群苦命的攝影者不會對親友感到抱歉,耍一下小手段後製修片是在所難免。而本人在此約略的講授一些實用方法,針對常見的人像問題做修正,讓你的相片更賞心悅目。

在這邊我大致將問題分成三類:1.痘痘、痣、粉刺、鬍渣等小區域型性的問題;2.膚色美白、黑眼圈、牙齒泛黃等問題屬色彩上的修補;3.SK2皮膚藝術化簡易的技巧。此三問題的後製所用的技巧迥異,在此將分成上中下三節分別講解。

1. 痘痘、痣、粉刺、鬍渣等抹除
這類的修補主要善用Photoshop的"修復筆刷工具"就能輕鬆搞定,首先需了解如何使用修復筆刷。再下圖A點是Photoshop的修復筆刷工具位置,點選後即可使用,而B是設定筆刷的大小及形狀,因為拍攝用的畫數不同,選擇剛好蓋過一個瑕疵(一個痘痘or一個痣等)的直徑大小即可,而形狀依個人好惡,基本上圓形即可。

這定完成後,此使用工具的第一部是先設定Sample區,對於我們人物修圖而言好的Sample就是臉上比較少瑕疵的區域,設定方法:按緊Alt鍵後將游標移動到預選的Sample的位置點下滑鼠左鍵即完成設定。Sample的選擇有個要點,就是盡量和被修整區的膚色相近,如此才會更天衣無縫;因此修整臉上各部位時,隨著被修整處的膚色明暗而變換Sample區是必要的。

設定完成Sample區後即可進行修整,只要將筆刷移到待修點上按下滑鼠左鍵,Photoshop會根據Sample區及目前的邊界幫你計算出最適合的修補色填入,如此將周圍的瑕疵都修補完後將如下圖:

 

圖中的痘痘、鬍渣、粉刺瞬間抹平,像鬍渣和粉刺這些面積較大的地方,固定用小筆刷(而不改大筆刷直徑),小面積小面積的修,很快就會全部消失。此修圖簡單快速,效果也是立竿見影。

PS.本講主要是針對PhotoShop CS (8.0.1)版做教學,PhotoImpact也有相對映的工具和濾鏡可用,請自行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