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FX vs .NET Framework 3.0

在2006年6月,微軟副總S. Somasegar宣布將把WinFX更名為.NET Framework 3.0,想知道更多詳細資訊檢視他的Blog。這份文件包含了.NET Framework 3.0更名的常見問題,關於額外的部署問題請參照MSDN上的.NET Framework 3.0 deployment文件。

Q1:什麼是.NET Framework 3.0(先前代號WinFX)?

A:.NET Framewrok 3.0是微軟受管理程式碼編寫模型,它是.NET Framework 2.0的超集,以新的應用程式建構技術結合.NET Framework 2.0 component,包括了視覺化令人震撼的使用者經驗(指WPF,Avalon)、無縫高度整合與安全的通訊(指WCF,Indigo)、塑造建構一個商業流程範圍的能力(指WF,WorkFlow)及Windows CardSpace。

Q2:WinFX技術發生了什麼事?

A:WinFX現在將會以.NET Framework 3.0命名釋出,WinFX技術本身沒有任改變(包含交貨日期),其實是同樣的技術,只不過單單命名改變罷了。

Q3:.NET Framework 3.0與.NET Framework 2.0之間的關連性為何?

A:.NET Framework 3.0是在.NET Framework 2.0之上附加一些技術,主要附加了四大部分: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WPF) 、Windows Workflow Foundation (WF) 、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WCF)和 Windows CardSpace。在.NET Framework 3.0中所包含的.NET Framework 2.0 component本身並沒有任何的變動,這意謂著今天數以百萬計的.NET程式開發人員可使用既有的能力去建構.NET Framework 3.0應用程式,同時也意謂著目前在.NET 2.0執行的應用程式也可以直接在.NET Framework 3.0上執行。
以下為.NET Framework 3.0的架構圖:


Q4:當我安裝.NET Framework 3.0時會發生什麼事?如果我已安裝了.NET Framework 2.0要如何升級?

A:當你安裝.NET Framework 3.0時,系統會檢查你是否已經安裝.NET Framework 2.0,如果沒有,系統會替您安裝.NET Framework 2.0,然後再安裝.NET Framework 3.0 component;如果你已安裝.NET Framework 2.0,系統只會安裝.NET Framework 3.0新的Component。

Q5:我的組織剛通過認證核准程序將.NET Framework 2.0應用在生產環境,若在.NET Framework 3.0之上我們需要重新全面進行認證核准程序?我需要為.NET Framework 2.0應用程式做任何的相容性測試嗎(指在.NET Framework 3.0上執行)?

A:因為.NET Framework 3.0只有加入新的component在.NET Framework 2.0之上,而沒有任何的.NET Framework 2.0的component改變,所以建構在.NET Framework 2.0之上的應用程式將不會受到任何影響;故當您安裝完NET Framework 3.0之後,並不需要為您的.NET Framework 2.0應用程式做任何的測試。

Q6:名稱的改變是否會反映在任何.NET Framework 2.0既存的APIs,assemblies與namespace?

A:在.NET Framework 2.0既存的APIs,assemblies與namespace不會有任何的改變,你建構在.NET Framework 2.0之上的應用程式將會繼續照舊在.NET Framework 3.0上執行。

Q7:.NET Framework 3.0將會使用哪個版本的Common Language Runtime (CLR)?

A:.NET Framework 3.0將會使用.NET Framework 2.0的CLR(V2.0.50727),透過共用這個CLR核心引擎版本將能夠減少整個開發平台的衝擊,我們也期望較為底層的.NET Framework component(例如CLR Engine)能夠較高階層的APIs更少變動,如此才能保障在.NET技術上的投資。

Q8:如果.NET Framework使用.NET Framework 2.0的runtime與compiler,為何它是以.NET Framework 3.0為主要版本號碼命名?

A:.NET Framework 3.0所釋出的新技術包括了WCF, WF, WPF與CardSpace,提供了很多很棒的功能與創新,因此我們簽訂它使用主要版本號碼。

Q9:.NET Framework 3.0的並行作業該如何做呢?
A:因為.NET Framework 3.0只有在.NET Framework 2.0之上加入新的component,而兩者之間並沒有重疊的部分,因此並沒有所謂的並行作業的場景問題存在,你可以將.NET Framework 2.0的應用程式在相同一台電腦中的.NET Framework 3.0上執行沒有問題。

Q10:我現在已執行建構在WinFX之上的應用程式,是否我需要做任何的改變以便能夠在.NET Framework 3.0上執行?

A:不需要,WinFX的應用程式不需要做任何的改變就可以在.NET Framework 3.0之上執行。不過當然由於.NET Framework 3.0仍然在發展中,所以未來Framework也許有些變動也說不定。

Q11:我是否可以移除特定的.NET Framework 3.0 components?

A:答案是不行的,因為.NET Framework 3.0 components(WPF, WCF, WF, and CardSpace)是單一Package的一部分,並且是安裝在一起的。

Q12:C# 3.0、VB 9、Atlas或Linq是否會包含在.NET Framework 3.0之中?

A:答案是不會的,因為這些東西將會包含在更未來的版本,.NET Framework 3.0只會包含先前所描述的WinFX技術。

Q13:在.NET Framework 3.0發行時,是否會包含.NET Compact Framework 3.0?

A:答案是NO,我們目前正進行可被.NET Framework 3.0功能所支援的Compact Framework版本,但交貨日期及所包含的功能目前尚未公布。

Q14:代號Orcas的Visual Studio會是使用哪個版本號碼的.NET Framework?
A:目前我們仍規劃Orcas產品的釋出,所以.NET Framework的版本號碼尚未定義。

Q15:.NET Framework 3.0中的新功能(WPF, WCF, WF, and CardSpace)將會被安裝在什麼地方?是否和目前.NET Framework 2.0所安裝的路徑會有所差異?

A:和.NET Framework 2.0共用的compoennts將會安裝在%windir%Microsoft.NETFrameworkV2.0.50727路徑;而.NET Framework 3.0新功能將會安裝在%windir%Microsoft.NETFrameworkV3.0路徑。安裝與部署的更多詳細資訊請參考.NET 3.0 Deployment whitepaper。

Q16:.NET Framework 3.0安裝檔大概會有多大?是否會比目前釋目的版本還大?

A:從WinFX命名變更成.NET Framework 3.0之後的大小並沒有變更,約略是49MB大小,其中包含了.NET Framework 2.0的22MB。

Q17:對於.NET Framework 3.0服務工作將會變成如何?如果我安裝.NET Framework 3.0之後,我還可以獲得.NET Framework 2.0的更新服務嗎?

A:更新服務對於.NET Framework 2.0及其作業系統將仍會被繼續,任何的.NET Framework 2.0更新服務也將會在安裝.NET Framework 3.0時所一併安裝的.NET Framework 2.0 components上正常作用。
Q18:.NET Framework 3.0將會支援何種作業系統?
A:.NET Framework 3.0將會支援Windows Vista™, Windows Server 2003 (SP1), and Windows XP (SP2)作業系統。
Q19:何時會發佈釋出.NET Framework 3.0?
A:.NET Framework 3.0會是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的一部分,Windows Vista的客戶將會得到.NET Framework 3.0。第一個給商業客戶的Windows Vista目前計劃是在2006年11月,但最後日期會視客戶回饋反應而決定。
在此發表的同時,我們會廣泛地提供給Windows XP and Windows Server 2003客戶獲得下載.NET Framework 3.0。

Q20:.NET Framework 3.0與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之間的相關性為何?

A:.NET Framework 3.0是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的核心元件,並且預設是會安裝.NET Framework 3.0,而它也會讓Windows XP and Windows Server 2003客戶下載。
Q21:是否.NET Framework 3.0有任何的部分功能只有在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上才能執行?
A:雖然某些.NET Framework 3.0將會享有Windows Vista新功所帶來最佳化的利益,但我們努力提供一致性的經驗在Windows Vista, Windows Server 2003, and Windows XP這三種作業系統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