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台北敗家收穫豐碩,今天稍微介紹一下戰利品─大白Canon EF100-400mm/F4-5.6L IS USM!!只要是Canon的玩家沒有不認識佳能的鎮山之寶:小白、小小白、小IS白及這隻大白這四隻77mm佳能響叮噹的長變焦鏡。而大白是其中大白是焦長最遠的變焦鏡頭。



大白鏡頭前端的紅圈是L級鏡頭的標誌,變焦為推拉式的設計,對焦環位置還不錯,手動對焦時也十分方便。在對焦環後面是個調阻尼環,可以調節變焦操作時的阻尼手感。

將鏡頭裝在相機上去試拍,立刻感受到IS技術令人驚艷的表現。半按快門本來取景器中略有抖動的畫面立刻穩住,在手持拍攝時也有使用三腳架的穩定感,在試拍中用400mm 1/60s拍出的反轉片十分清晰。大白提供兩種模式的IS,差別是一個為單一方向穩定、一個為全向穩定,這樣的設定在靜態攝影或動態追焦上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同時在這支鏡頭14組17片的光學設計中,第3、7片採用了超級UD鏡片,這也是能很好地消除色差,取得高解析影像的保證。光圈葉片為八片,收縮成近似圓型,這使得焦外成像也異常柔和。最近拍攝距離僅1.8m,具有一定的近攝能力。除此外,這支鏡頭的遮光罩內部採用植絨處理,遮擋雜光的能力更強,92x189mm的體積使它的攜帶也相當方便,算是一個滿好用的大自然攝影鏡。



當然優點講完缺點也是有一點,例如它長焦時前伸量相當大,鏡頭重心前移比較多,習慣上腳架的朋友小心一點重心;而最大光圈較小及非恆定是不可抹滅的缺憾,對於解析力極為要求的玩家可能會嘟嘴。除此些小缺憾外,大白真的是無依可挑剔的好鏡頭,那些身背巨炮和大型腳架在外奔波的重裝攝影師終於可以卸下一點肩上的份量了。


以下兩張是昨天拍的照片,供大家參考:

Canon 20D + EF 100-400m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