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取」在Photoshop的意義即是「作用區」,圖層中任何被選取工具圈選的地方,往後步驟將只對該區產生效果,如上色或抹去、搬移複製、改變色相對比亮度、濾鏡特效皆是如此。

對於使用Photoshop的藝術創作者而言,選取工具的靈活運用是最基本的工夫,正如同日本料理對每個大廚的刀工要求是一樣的,沒有好的刀法就難有好的料理。美工亦是如此,若一張成品讓人明顯看出各圖間不搭嘎的毛邊,不是貽笑大方嗎?因此就先讓我介紹示範一下PhotoShop CS方便的選取工具,讓初探Photoshop的讀者稍微感受一下它優越的性能。

在PhotoShop CS有幾個選取工具;三種套索魔術棒顏色選取快速遮色片摘取濾鏡,這四種技法混合使用以足應付大部分的選取狀況,以下一一的介紹:

1.套索工具
套索是Photoshop最常用的選取工具,此工具有三種模式如下圖的A;基本套索、多邊形套索、磁性套索。第一種基本套索是將游標走過的路徑都成選取,為套索最基本的功能,在欲選取區的邊界不明顯的時候可用;第二種是多邊形套索是用滑鼠左鍵定義預選取區的頂點,對於直線邊界的物體如高樓等可讓圈選線不至於歪七扭八不直;第三種是磁性套索,對於對比明顯的邊界用此套索最適合不過了,當游標經過這些高反差的地方,套索會自動吸附在邊界上。對於照片後製而言,絕大部分要靠選取的區域都會有明顯的邊界,如臉的輪廓等,此時使用磁性套索相當方便。

這裡要講解一下上圖中的B,這是選取作業中相當重要的選項。此選項是指將要選取的區域和已存在的選取區兩者間的處理:第一個圖示是新增選取,是把已存在的選取捨棄而留下新圈選區;第二個選項的功能是加入選取,將新選取區加入已存在的選取;第三個是減去新選取的區域;第四個是留下兩者相交的區域。如此詳述相信應該能了解每個選項使用的時機。

2.魔法棒選取

3.顏色選取

4.快速遮罩技巧


5.摘取濾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