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心理準備--很累哦!
我懷老大時老公正好在籌備他的牙醫診所. 雖然他以前也是自己開, 但屬於設備舊, 沒裝潢的鄉下診所; 而新的診所是和兩個朋友合資他掛負責人, 裝潢, 設備都比較講究些; 很多事情還是不太一樣.


首先是裝潢; 可以找專門設計裝潢診所的公司, 他們有很多以前裝潢的case可供參考; 價格差距很大, 我老公是挑較便宜的來做, 而當時又比較偷懶沒去監工; 現在過了2年, 就可以看出建材品質與設計和實用之間的落差(如管線預留, 電壓需求, 照明, 病歷櫃, 櫃台空間, 插座位置, 衣櫃等). 建議自己先做功課, 去一些診所參觀, 確定自己的需要, 才能和設計師有良好的溝通.  做好以後若不合用要改是很麻煩的事而且會影響設計的整體感!!


其次員工是開業後最頭痛的問題. 我老公這兩年來有登報, 上網104, 111找人, 有時候找來一些很差的人, 連偷錢, 約假病人, 簽到不實的都有. 還有員工之間又愛比較, 女生小心眼又多, 有時老闆還要當協調人. 所以應徵新進時要花多一點時間聊聊, 覺得不太對的就不要勉強用, 免得到時請神容易送神難, 尤其是開店的特別強調以和為貴. 剛開始時的遊戲規則要訂好, 制度福利明確才能長冶久安. 此外, 無可避免的小診所一定會面臨員工愛跳巢, 因為很少有人會把這種工作當成是終身職業. 當然若福利薪資高於同業甚多自然又另當別論.  看妳捨不捨得付嘍! 最好妳能在那幫忙, 免得小姐一請假就鬧空城計或想歪主意. 若要請醫師比小姐更複雜, 因為涉及醫療行為的問題.

最後, 除非是名醫或砸大筆銀子裝潢買高檔器材, 否則跟買房子一樣地點很重要.

以上是經驗談, 不過我覺得我老公他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妳還可以去請問一相關人士做更好的規劃. 但開店後若只有一個醫師是很辛苦的, 看診時間會很長, 體力能不能負荷要考量,  還有要多運動保養, 免得有職業病.
祝成功!!

---

萬事起頭難,沒經驗更要好好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